2010-08-19

002_01_使用者介面_01_視圖_001_種類,以及導航

01_-_User_Interface__01_Viewports__001_TypesAndNavigation

01_使用者介面_01_視圖_001_種類,以及導航

好了,那裡讓我們談談有關UDK中各種不同種類的視窗以及導航,或說移動方式,會有點類似FPS中的鬼魂模式。

這將會方便我們在關卡中進行移動,以進行各種編輯功能。

假設我們是剛打開了UDK,畫面是一片漆黑什麼都沒有,類似下圖。



這樣沒辦法開始說明,讓我們打開「DM-Sanctuary」這個關卡。

到「主要選單(MainMenubar)」→「文件(File)」→「打開(Open)」選「DM-Sanctuary」

詳細過程可以看圖,在之前第一篇經驗分享有介紹,這邊就不重覆說明。

那麼我們會看到一個場景。



我們很快發現基上四個視圖,大體分成兩類。

有三個是擁有有灰色網格,以及綠色線框的視圖。

以及做下角高度明亮,一個幾乎是遊戲場景的視圖

!!加下來注意黃框,那表示該視圖正被選取,也是我們正要了解的目標!!

先介紹左下角的視圖,我們稱呼它為「透視圖(Perspective)」。

範例圖片與開場景是樣一張。




在左上的則是「俯視圖(Top View)」。



右上的則是「側視圖(Side View)」。



右下的則是「前視圖(Front View)」。



「透視圖(Perspective)」與另外三個視圖最大的不同,在於供整個遊戲的畫面,像是光影、材質資訊,最重要的是,它是使用3D的方式呈現。

我們可以輕易的判別物件與場景之間感覺上的遠進,當物件靠進鏡頭後,將會自動的消失,以方便我們繼續關察。

當我們想要非常精確的確認遊戲實際上看起來的感覺,可以在選擇「透視圖」的狀態下,按鍵盤上的G鍵,進行所謂的「遊戲視圖(Game View)」模式。

另一種方法則是之前介紹過,按下「透視圖」的「視圖工具」中對應的圖示,如果有點想不起來,請到第一篇介紹稍微找一下。

那麼當我們切換到「遊戲視圖」模樣,將會發現畫面上的一些邊框,以及漂浮於空中的Actor都已經消失了,這將方便我們直接體驗遊戲實際運作的感覺,參朝附圖。



接著讓我們來談談如何操作「透視圖」的攝影機,擁有玩動作遊戲經驗,尤其是射擊遊戲,將會非常快速的上手。

首先是滑鼠左鍵的操作應用。

左鍵+滑鼠前推=畫面將會向前。

左鍵+滑鼠後拉=畫面將會後退。

左鍵+滑鼠左橫移=畫面將會向左

左鍵+滑鼠右橫移=畫面將會向右


接著是滑鼠右鍵的操作應用。

右鍵+滑鼠前推=畫面將會向上。

右鍵+滑鼠後拉=畫面將會向下。

右鍵+滑鼠左橫移=畫面將會向左

右鍵+滑鼠右橫移=畫面將會向右

可想像一般在玩Fps鍵時,使用滑鼠去觀察這個世界的感覺,只是我們必須要按著右鍵不放。


最後是滑鼠左右鍵同時按下的情況。

左右鍵+滑鼠前推=畫面垂直上升。

左右鍵+滑鼠後拉=畫面垂直下降。

左右鍵+滑鼠左橫移=畫面向左橫移

左右鍵+滑鼠右橫移=畫面向右橫移

這邊你可以想像直接是一條一台直昇機的方式去進行昇降,以及橫移。

也是我們玩射擊遊戲的跳,蹲下,左右橫移。

滑鼠上面的滾輪,對應到滑鼠的前推,和後移。


在我們開始介紹另三個視圖的操作方式之前。

可以稍微整理一下整理一下,假設我們都玩過Fps或是Tps。

那麼在「透視圖」中,我們習慣的操作方法將會如下。

往上看=右鍵+滑鼠前推

往下看=右鍵+滑鼠後拉

往左看=左鍵+滑鼠左橫移、右鍵+滑鼠左橫移

往右看=左鍵+滑鼠右橫移、右鍵+滑鼠右橫移

往前移動=左鍵+滑鼠前推

往後退後=左鍵+滑鼠後拉

往左橫移=左右鍵+滑鼠左橫移

往右橫移=左右鍵+滑鼠右橫移

跳躍(垂直上升)=左右鍵+滑鼠前推

蹲下(垂直下降)=左右鍵+滑鼠後拉

當然之後我們會介紹另一種操作方式,以及Maya風格的操作方式,最後如果還有時間,這些操作資料會整理起來,但現在先暫用這個簡單的易上手的方式吧。


接下來是對外三個視圖,也就是俯視圖,側視圖,前視圖、進行操作教學說明。

左鍵/右鍵+拖曳=往目標方向反向拖曳。

當滑鼠往前(往上),視頂會下移。

左右鍵+滑鼠向前=畫面放大。

左右鍵+滑鼠後拉=畫面縮小。


這邊請想像我們是使用衛星去觀察整個地面,或是玩一般傳統的2D Rts會比較好理解。

理解這些操作技巧之後,我們就可以隨意去操作這四個視窗。

一般剛開始使用的時候,大家都很喜歡使用透視圖去進行編輯,因為他看起來效果最好,但也請善用其他視圖的幫助。

「俯視圖」方便我們確認場景中各物件的位置,「側視圖」和「前視圖」提供我們各精確將物件定位。

活用每個視圖,將會讓我們的設計和操作更有效率。

最後是個人的一些小補充。

這算是理論性的想法,並不需要完全了解。

基本上UDK是由四個視圖組成,三個二維視圖,以及一個三維視圖組成。

「透視圖」是利用三維(X、Y、Z)組成,我們熟悉的3D空間。

「俯視圖」、「側視圖」、和「前視圖」則是二維(由X、Y、Z兩兩組成),可以注意每個「視圖」,的左下角,有藍綠紅三色組成的箭頭。

這可以方便我們以做標的方式去定位。

那麼感謝閱讀這份教學影片的經驗分享。